非應用英語系學生得以修習雙語中心開設的語言加強課程並取得累計至少6學分抵免「外語能力檢定」。 請留意學分抵免後,該語言加強課程的學分將不會計入畢業總學分數128學分中。 例如、小明目前總學分128,將選修的語言加強課程學分抵免「外語能力檢定」後,總學分數會變成122。請欲採此方案申請抵免者自行選修其他課程補足畢業學分數。 抵免注意事項請點我

一、可抵免之課程定義說明

以「雙語教學推動中心」所開設的英語言學習為主的課程,類型涵蓋測驗準備課程基礎英語能力養成職場或專業領域相關英語課程。 可抵免之課程清單以雙語中心公告之列表為限。 學生每學期不限選課數,只要累計取得6學分以上(平均3門課程),即可憑成績單申請抵免。

二、語言加強課程清單

補充說明:

  1. 課程名稱後有(一)或(二)等中文數字之課程,通常具有延續性、通常分上下學期開設於不同學期。因此選到同課名不同數字的課程,兩門課程的學分皆可採計。
    例如: 王小明於112-1選修「英文閱讀(一)E」取得2學分;112-2選修「英文閱讀(二)E」再取得2學分。王小名共取得4學分之語言加強課程,只要再從上表課程中修2學分,便可申請抵免。
  2. 英文字母代表的是同課程分班上課,因此不能重複選課、亦無法採計學分。
    例如: 王小明於112-1選修「多益測驗準備(A)」;112-1或之後的學期便無法重複選修「多益測驗準備(B)」。
  3. 「旅行與旅遊英文」和「商務英語溝通」為學期對開課程,第一學期若開其中一門,另一門將於第二學期開設。
  4. 「海外研習培訓課程(一)或(二)」皆須通過入班測驗才能選修,並須參加一場雅思正式測驗才能申請抵免外語能力檢定,申請時,須提供學分抵免申請書、成績單及修課期間或修課後所報考的正式雅思成績單(此成績單分數不影響抵免資格)。
  5. 修過「海外研習培訓課程(一)」的學生將自動加入「海外研習培訓課程(二)」課程名單中,無須再次參加入班測驗。若第二學期不想選修「海外研習培訓課程(二)」,請於加退選期限內自行退選。

三、如何選課

3-1 海外研習培訓課程

每學期初開放報名表單,入班測驗後由雙語教學推動中心統一匯入選課名單。相關資訊請點我查詢。

3-2 其他課程
為確保公平性,一律透過網路選課系統選課,不開放人工加選,選課路徑如下:

*選課人數若未達最低開課人數之課程,當學期可能不開課,請欲以修習此類課程取得通過英檢畢業門檻之同學注意。

四、修課完後如何申請抵免?

(1) 請至教務處網頁下載學分抵免申請書:https://academic.stust.edu.tw/tc/node/table 



(2) 學分抵免單填妥後,附上修課成績通過之成績單(以「海外研習培訓課程」申請抵免者請再附上正式雅思成績單正本影本,正本驗完歸還),交到雙語教學推動中心辦公室(T0101)即可。

(3) 畢業班學生若於四下尚未修畢,一律須等到期末成績公告後才能申請抵免,想準時畢業的學生請提早修課。